当前位置:主页 > 建筑类考试 > 二级建造师 > 报名指南 > 有问必答 >

二级建造师报考条件学历要求,高中学历能否报名

发布时间:2021-08-14     来源:二级建造师网

二级建造师报考条件学历要求,高中学历能否报名

许多时候,证书相当于一个门槛,二级建造师也不列外,很多用人单位将二级建造师证书作为应聘必备条件。那么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二建考试详细情况吧!


、二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凡遵纪守法,具备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中等专科(含中专)以上学历并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2年的人员,可报名参加“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 (暂时参考,如果变化,将及时更新)

2022年各地具体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专业对照表: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专业对照表 (暂时参考,如果变化,将及时更新)

符合上述(一)的报名条件,具有工程(工程经济类)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15年的人员,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可免试部分科目:

1.已取得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建筑业企业一级项目经理资质证书》,可免试《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和《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只参加《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1个科目的考试。

2.已取得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建筑业企业二级项目经理资质证书》,可免试《建设工程施工管理》科目,只参加《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和《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2个科目的考试。

增项考试:已取得《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选择《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的相应专业,报名参加“二级建造师相应专业考试”,报考人员须提供资格证书等有关材料方能报考。

注意:

1、上述报考条件中有关学历或学位的要求是指经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承认的正规学历或学位(中等专科学历不包括职业高中、技校)。

2、从事相关工作经历年限是指取得规定学历前后从事该项工作时间的总和,其计算截止日期为2022年12月31日。全日制学历报考人员,未毕业期间工作经历不计入相关专业工作年限。

二级建造师


、难度分析,从国家层面上考虑

在网上有人是这么认为的:今年的各种考试,可能都会“网开一面”。以考研为例,今年受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面临严峻形势。为了缓和就业问题,就会增加研究生录取比例,对于考试的难度可能就会适当“放水”。

职业资格考试正常来说,不会对就业有太大的影响,但可能考试也会略微简单一点,不会比去年更难。

因为今年大多数的考试都集中在下半年,很多考生可能准备参加两三种不同的考试,单独一门考试的备考时间肯定不足,预计会在考试难度上有所下调。


、证书查询方式:

1、首先在互联网上搜索:二级建造师查询。根据弹出的项目,找到:二级建造师查询-全国建造师信息查询。

2、点击进入后,就会显示:全国建造师信息查询。右侧第二项点击:二级建造师信息查询。

3、进入二级建造师信息查询界面后,点击第一项:注册信息查询。

4、进入查询界面后,如果你是本人或者知道被查询人的姓名,直接在姓名一栏,输入姓名,点击查询就可以了。

5、被查询人如果是注册的二级建造师,就会显示出他的相关信息。包括:所属企业名称、注册号、执业印章号、注册证书号、职业资格证编号、发证日期、注册专业和有效期,查询就轻松结束了。

6、如果你不知道被查询人姓名或者姓名有重复不能分辨,可以通过他所属公司,以及公司所在省份查询。知道公司的,输入公司名称,下方会显示该公司所有拥有二级建造师证的人员,一个个筛选就可以了,人员一般不会很多。

7、如果连公司的具体称谓都不知道,就只有通过省份查询,一个个公司慢慢筛选,再到具体的人员。

8、其他功能查询。是自己本人,或者知道相关的证书号码,也是可以查询的,方法很简单,也就是输入界面,然后点击查询就可以了,查到的结果显示与通过姓名查询的界面也是一样的。


、二级建造师考试各题型评分标准:

1、 单项选择题

单选题是选对得分,选错不得分。

2、 多项选择题

多选题需要给大家细说一下,选择的答案中只要有一个错误选项,将一分不得;如果是少选,被选择了的每个选项会得0.5分。

多选题重要的一点原则——宁缺毋滥。只要留下有把握的就好,没把握的切忌不可多选,不然很容易扣分。一般情况下都可以先选出两个比较有把握的选项,剩下的可以使用排除法,如果还是不能筛选出较为有把握的答案,就干脆不要选,以免选到错误项,让前面两个选项也一同失分。

3、 案例题

二级建造师实务科目中的案例题需要考生手写回答。对考生来说,了解其判卷规则是非常有必要的。下面就结合案例题的答题方法跟大家说一下阅卷判分规则。

首先,答案要书写工整。因为主观题不像选择题那样机器判卷,是人工判卷。人工判卷评分最起码能让判卷人员正确识别书写的答案,字写得好不好没有关系,只要工整,不要龙飞凤舞。要是潦草到要每个字得猜或者大部分字不能一次看懂,判卷者直接给你个2-3分,就很可惜,因为他们没有时间去研究你的书法。

其次,答题要对号入座。因为所有的卷子在判卷前都要输入电脑,每个老师只负责其中一道题的评分,其他的题目都看不到。因此大家在答题时一定要看仔细,让答案“对号入座”,书写在应该的位置,否则阅卷时老师是看不到的,即便答对了也是枉然。像一些标注的“转第几页”等都要避免。

最后,答案应该分条作答。多用教材原话,尽量简洁,不要长篇大论。因为判卷主要是看得分点,如果是长篇大论,判卷人员就不会去仔细看答案了。


、二级建造师什么专业好

1、市政工程

在绝大多数考生眼中,市政工程都是建造类考试中含金量的最佳代表,市政工程是二建实务科目中热度最高的项目,也是公认的考试难度最大的科目。

2、水利水电

水利水电含金量比市政高,对于已经拿到二建证书的考生,水利水电是考增项的最佳选择。

3、建筑工程

建筑工程在二建各项目中考试难度相对较低,是考试人群最多的科目,含金量不高,对于不是从事建造相关行业的零基础考生来说,建筑工程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4、机电工程

机电工程科目考试人数仅次于建筑和市政,算是热门专业之一。

5、公路工程

公路工程考试人数相对较少,市场需求不如市政大。

6、矿业工程

矿业工程是冷门专业,市场需求量非常少,报考这个科目的考生也是少之又少。

考生必读

MUS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