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答疑

“健康管理”是什么?看完你就知道了
健康管理师考试网 时间: 2020-06-10
  健康管理的思路和实践最初岀现在美国。如同其他学科和行业一样,健康管理的兴起也 是由于市场的需要和人类知识的积累。老龄化、急性传染病和慢性病的双重负担及环境恶化 导致医疗卫生需求不断增长。市场出现医疗费用的持续上升无法遏制和与健康相关的生产效 率不断下降的局面,构成了对美国经济和发展的威胁和挑战。传统的以疾病为中心的诊治模 式应对不了新的挑战,于是,以个体和群体健康为中心的管理模式在市场的呼唤下和下列主 要科学技术进展的基础上诞生了。二次世界大战后与健康管理有关的主要科学技术进展是:

  ①公共卫生和流行病学关于健康风险及循证公共卫生干预的大量研究(美国关于心脏病的队 列研究和英国关于吸烟和肺癌关系的病例对照研究等)为健康管理积累了大量的科学证据;

  ②管理科学和行为医学的发展也为健康管理的起步提供了理论和实践基础;③20世纪末互 联网的岀现和信息产业的迅猛发展为健康管理的起飞安上了翅膀。

  然而,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和行业,虽然在美国已经有20多年健康管理的实践和应用 性研究,但是还没有见到全面系统的理论研究和权威的专著。健康管理在中国的岀现不到10年,也是实践应用先行于理论研究。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大家都能够接受的健康管理 定义。

  综合国内外关于健康管理的几种代表性定义,结合我国《健康管理师国家职业标准》中 关于健康管理师的职业定义,我们在此将健康管理定义为:

  对个体或群体的健康进行全面监测,分析,评估、提供健康咨询和指导以及对健康危险 因素进行干预的全过程。健康管理的宗旨是调动个体和群体及整个社会的积极性,有效地利 用有限的资源来达到最大的健康效果。健康管理的具体做法就是为个体和群体(包括政府) 提供有针对性的科学健康信息并创造条件采取行动来改善健康。

  本定义界定了健康管理的性质和内容、宗旨和具体做法。

  要理解健康管理的性质,我们首先需要理解“什么是健康”。世界卫生组织(WHO) 1948年给健康下的定义是:“健康是一种躯体、精神与社会和谐融合的完美状态,而不仅仅 是没有疾病或身体虚弱。”具体来说,健康包括3个层次。第一:躯体健康,指躯体的结构 完好、功能正常,躯体与环境之间保持相对的平衡。第二:心理健康,又称精神健康,指人 的心理处于完好状态,包括正确认识自我、正确认识环境、及时适应环境。第三:社会适应 能力良好,指个人的能力在社会系统内得到充分的发挥,个体能够有效地扮演与其身份相适应的角色,个人的行为与社会规范一致,和谐融合。WHO的定义体现了积极的和多维的健 康观,是健康的最高目标。然而,根据这个定义,全世界都没有如此完美的健康人。

  考虑到1948年定义的不可操作性,1986年WHO从健康促进的角度又重新定义了健康: “健康是每天生活的资源,并非生活的目的。健康是社会和个人的资源,是个人能力的体现。”

  既然是资源,就需要管理,因为所有的资源都是有限的。通过管理,可以最大地发挥资源的作用。

  管理就是通过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达到资源使用的最优化,目标是能在最合 适的时间里把最合适的东西用在最合适的地方发挥最合适的作用。具体来说,管理是包括制 定战略计划和目标、管理资源、使用完成目标所需要的人力和财务资本、以及衡量结果的组 织过程。管理还包括记录和储存为供以后使用的和为组织内其他人使用的事实和信息的过 程。因此,管理事实上是一个过程,实质上是一种手段,是人们为了实现一定的目标而采取 的手段和过程。

  健康管理,就是针对健康需求对健康资源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的过程, 也就是对个体和群体健康进行全面监测、分析、评估、提供健康咨询和指导及对健康危险因 素进行干预的过程。在这里健康需求可以是一种健康危险因素,如高血压,肥胖;也可以是 一种健康状态,如糖尿病或老年痴呆。健康管理的手段可以是对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分析,对 健康风险进行量化评估,或对干预过程进行监督指导。这里要强调的是,健康管理一般不涉 及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过程。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是临床医生的工作,不是健康管理师的工作。

  理解了健康管理的性质,我们就很容易理解本定义界定的健康管理内容,那就是对个体 和群体健康进行全面监测,分析,评估、提供健康咨询和指导及对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干预。

  理解了健康管理的性质和内容,读者也不难理解本定义确定的健康管理的宗旨和具体做 法,那就是调动个体和群体及整个社会的积极性,有效地利用有限的资源来达到最大的健康 效果(宗旨)和为个体和群体(包括政府)提供有针对性的科学健康信息并创造条件采取行。
© 健康管理师考试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