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建筑类考试 > 二级建造师 > 地区 > 青海 > 资讯动态 >

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培养扎根高原的卓越教师

发布时间:2021-07-05     来源:二级建造师网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形成于20世纪50至70年代,是我国老一辈科学家在自主完成原子弹和氢弹爆炸、导弹飞行和人造卫星发射的过程中,自觉培育践行的一种崇高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的突出体现,是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中华民族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深入解析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对发展高质量教育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高原教育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高质量的教育基础设施,更需要高质量的教育人文生态,而教育人文生态中教师精神和情怀是重中之重。

  一、“两弹一星”精神的时代内涵

  新时代背景下“两弹一星”精神被赋予新内涵、新风貌和新活力。热爱祖国、无私奉献,是创造“两弹一星”伟业的广大建设者和创业者的高贵品质和精神支柱;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赋予新时代追梦人坚强的意志品格,是激励中华儿女继续奋斗、追梦圆梦的重要支点。大力协同、勇于登攀是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大无畏精神和科学态度的真实写照。

  “两弹一星”精神的形成。上世纪五十年代,我国所处国际形势严峻,为保卫国家安全、守卫世界和平、改变核大国讹诈与垄断态势,在经济落后且无外援的艰难情形下,党中央高瞻远瞩、果断实施“两弹一星”研制战略决策,老一代科学家将炽热的爱国之情、无私的奉献之心融入研制工作,自力更生,顽强拼搏,风餐露宿,艰苦奋斗;通过大力协同、团结协作克服并战胜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不畏困难,勇于攀登,攻破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取得了中华儿女为之骄傲的瞩目成就,1964年、1966年、1970年分别实现了原子弹爆炸成功、导弹核试验成功、人造卫星发射成功的伟大功绩,涌现了一批心中有大爱、无私奉献、勇担重任的爱国主义科学家如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华儿女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宝贵民族精神资源,是伟大的精神品格象征和深沉的爱国情怀的代表。

  “两弹一星”精神的时代内涵。时代发展需要“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与弘扬。老一代革命家、科学家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浓厚的爱国之情、深沉的民族之情和无私奉献、自强不息、勇于攀登、砥砺前行的中华儿女民族情怀和精神支柱。“热爱祖国,无私奉献”将个人理想抱负与祖国前途命运、个人志向与民族未来融入报国之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彰显了中国人民自主自强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毅然决心和勇气,是中华儿女的精神标识;“大力协同,勇于攀登”是中华儿女的精神核心,集体合作、共克难关,是集体智慧的体现。“两弹一星”精神,跨越半个多世纪,打破时空界限,上升为一种精神符号,激发、引领了新时代的北斗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等,彰显出强大的历史共鸣和时代感召力,也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文化自信的现实需要,是凝聚团结人民群众、促进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时代需要,是圆中国梦的精神需要,是发展高质量教育事业的时代需要。

  二、“两弹一星”精神与培养扎根高原的卓越教师的内在联系

  “两弹一星”自主研制成功的事迹,体现了中华儿女巨大的创造力和崇高的精神品格,鼓舞了中华儿女的士气,增进了民族凝聚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对于促使立志教育事业的每个人自觉加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行列,培养扎根高原的卓越教师影响深远。

  “两弹一星”精神与扎根高原的卓越教师的内在品质具有同质性。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立德首先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师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自信”,肩负时代重任,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以高远的志向砥砺奋斗精神,在人生道路上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和高尚品德是教师教育价值形成的重要前提。“两弹一星”精神和事迹对教师树立崇高理想信念、投身教育事业发展能够起到积极促进作用。科研工作者正是由于坚定的理想信念才会克服重重困难,将“小我”抛之脑后,毕生投身于科研事业。在扎根高原的卓越教师培养过程中,自觉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是落实“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教育情怀的坚实支点。

  “两弹一星”精神是理想信念教育与扎根高原的卓越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支撑。发挥“两弹一星”精神的教育资源价值,能够激发广大教师勇担教育使命,不畏艰难险阻,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教育责任和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中,为圆中国梦、为振兴中华添砖加瓦贡献力量。我们的教育,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关键之关键,在于立德树人。扎根高原的卓越教师队伍的形成,关乎我国教育质量和成果,“两弹一星”精神凝聚了中华儿女的理想信念与爱国之情,与培育扎根高原的卓越教师相结合,将有力推动广大教师在新时代坚定理想信念,肩负时代责任,树牢报国之志,为国家未来、民族复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懈努力。我们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全体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两弹一星”精神为引领,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争当“四有”好老师、广大学生争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优秀青年。

  “两弹一星”精神与卓越教师爱国情怀培育路径具有一致性。“两弹一星”的研发者自觉担负起祖国前途命运与未来发展的重要使命,与卓越教师爱国情怀培育具有一致性。“两弹一星”精神源于过去、激发当下、引领未来。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强调,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广大教师热爱祖国、奉献祖国。为此,我们要在扎根高原卓越教师培养中,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将深厚的革命文化和爱国情怀融入卓越教师培育全过程中,让教师深切领悟红色文化的丰富内涵,促其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两弹一星”精神为卓越教师的培育提供了努力方向。我们要强化教师队伍的爱国情怀、教育理想、无私奉献和吃苦精神,并以“两弹一星”研发者的故事为蓝本,激励卓越教师的教育追求。他们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毅然决然返回家乡;默默奉献,隐姓埋名;有的积劳成疾,有的献出生命;为祖国满腔热情,忘我奉献;他们克服戈壁、荒原的艰苦环境和高寒缺氧的生活条件,在经济、技术基础薄弱的条件下,攻克重重难关,以有限的条件创造了无限的可能,为祖国而意志坚定、无比顽强,不计功名、勇于担当,以报国之行熔铸精神之力。深入挖掘“两弹一星”精神内涵,使其在卓越教师培育中生深根、发新芽,并转化为教师自觉行动,以持教育理想、守教育初心,扎根教育、奉献教育, “两弹一星”精神将在新时代卓越教师培育中熠熠生辉。

  “两弹一星”精神是造就卓越教师的丰厚精神营养,是培育卓越教师的强力引擎。以“两弹一星”精神为引领,结合高原地域背景、地域文化、因地制宜培育一批坚定理想信念,能够超越自我,立足本职,扎根高原的卓越教师队伍是高原地区教育发展的时代需要。高原地区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人文风貌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行为习惯、教育选择、教育需要和教育文化氛围。特定的人文地理和多民族聚居又形成多维度区域差异教育模式,教育层次需求和教育模式形态有别于其他地区。高原教育是我国教育发展的薄弱环节、难点和关键点。进入新时代,高原地区教育发展更加注重“人”的发展,高原教育发展中教师发展是核心,教师发展中“情怀培育”是抓手,培养扎根高原的卓越教师,将在新形势下为高原地区教育发展打下更好基础。

  三、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培养扎根高原卓越教师的路径探寻

  培养扎根高原的卓越教师,要求广大教师立足本职、强化学习,加深对“两弹一星”精神的理解,以“两弹一星”精神为风向标,为完成高原教育使命服务。

  继承“两弹一星”精神,超越“小我”价值。坚定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信念极为重要。家国情怀深深刻在老一代“两弹一星”元勋身上,也要融入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血液里,新时代树立爱国、奉献情怀,是生成文化自信、实现社会稳定、增强民族凝聚力和自豪感的基础之一。高原地区教师要继承“两弹一星”精神,自觉学习“两弹一星”精神蕴涵的内在价值并将其转化为自己的精神品格,实现扎根高原、服务高原、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自我价值;要传承“两弹一星”精神,组织更多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强国”、“教师在线师德课堂”等学习平台,深入领会“两弹一星”精神,为立足本职、奉献高原教育发展不断凝聚前行的精神力量。

  践行“两弹一星”精神,促进高原教师知行合一。要充分利用“两弹一星”文化资源对高原地区教师进行爱国、爱岗、奉献教育,促使卓越教师具有新形势下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诸多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其饱含革命先烈扎根祖国的家国情怀、奉献情怀、不畏艰苦、勇于奋斗、协同合作、敢于攀登的风采是引领高原地区教师学习的难得的宝贵资源。通过开展红色教育实践,如组织教师就近参观青海原子城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两弹一星”精神展览馆等,助力高原地区教师深入体会“两弹一星”精神产生的土壤和历程,接受革命先烈的精神洗礼,推动自我教育,促进知行合一。

  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厚植教育情怀。先进典型是伟大精神的人格化,具有很强的带动力和感染力,伟大的教育事业离不开一批批伟大的奉献人。“以一颗质朴、赤诚之心,扎根遥远的雪域高原,辛勤地耕耘在教育的广袤田野”,这是对十佳教师林凤秋的描述。“怀揣教育理想,用坚忍不拔的意志和坚守,在与孩子们一起追梦的路上,他们倾情投入,奉献自我,在雪域高原写下无悔青春,”这是对其美次仁高原牧区任教的真实写照。他们将“祖国需要就是最高需要”的情怀融入个人朴实的梦想,把“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变成扎根高原的实际行动,深度阐释了教育情怀:爱国、奉献,无畏、勇敢、自主、攀登……他们用青春践行了“雪域情”,他们带着时代的使命感,带着教育的温度,扎根高原,他们温暖高原的事迹更激励着身在高原的每一名教师。卓越教师的引领示范无疑对高原地区优秀教师的培养具有带动性和感染力。高原独特的风物培养了独特的高原精神,我们要以“两弹一星”精神为动力,以身边楷模先锋为榜样,讲述他们的从教故事,发现他们的奋斗亮点,传扬他们扎根高原、献身雪域,甘做红烛春蚕,为人民的教育事业奉献全部心血的高尚情怀。

  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夯实扎根高原之志。《礼记》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新形势下,继承、传承、发扬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我们还要拓展其表现、呈现形式,依托网络新媒体和高新技术凸显“两弹一星”精神主题教育。通过增设专题版块,实行线上教育、线下实践双重发力,深刻领悟“两弹一星”精神本质;与时俱进,结合时代发展,运用可视化方式,运用与时代主题、教师精神相适应的各类资源,融合精神力量和文化优势,促进高原教师扎根西部、守望教育,努力践行“四有”好老师、“大先生”的使命,形成高原地区教师扎根高原、服务高原、奉献高原的独特精神品牌,带动更多卓越教师践行扎根高原之志。

  传承“两弹一星”精神,提升高原地区师资队伍质量。面对新形势,实现高原地区教师队伍质量的提升,就要把“两弹一星”精神融入师资队伍培养、建设各环节,促进“两弹一星”精神在新形势下迸发新活力,推动高原地区教师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感,争创新佳绩,促进高原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两弹一星”精神要内化生成教师的精神品质,成为引领教师自身成长,追求育人理想、教育情怀以及职业操守、品格的一部分。“两弹一星”精神是弘扬中华民族伟大品格的宝贵财富,为培育高原地区卓越教师提供了精神食粮。高原地区教师要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教育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要认真把握“两弹一星”精神的深厚意蕴,使之焕发出更加灿烂的时代光芒,培育出更多立足本职、扎根高原、投身高原教育的卓越教师。

  (作者:张春海  单位:青海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上一篇:学党史要结合青海高质量发展实践

下一篇:没有了

考生必读

MUS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