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答疑

为什么碳排放管理师最近这么火?哪些人适合学习碳排放管理师?
碳排放管理师 时间: 2022-01-07

Q1:什么是碳排放管理师

碳排放管理师是指从事企事业单位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监测、统计核算、核查、交易、咨询等工作专业技术人员。

 

Q2:为什么碳排放管理师最近这么火?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讲话,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我国目前的发电厂,有70%是烧煤和天然气,而我们的工厂、家电以及正在逐渐普及的电汽车,都对电有大量的需求;想要实现减少碳排放,就必须要减少烧煤和天然气的发电厂,增加风力、水力和太阳能发电的利用。同时企业发展过程中,也要控制碳排放,所以国家就根据企业的不同类型,给企业分配了不同的碳排放额度,有的企业环保,用掉的碳排放额度比较少,就可以剩余一部分额度出售给需要更多碳排放额度的企业,这就是“碳交易”。“碳排放管理员”这个职业也应运而生,成为热门新兴职业。

Q3:碳排放管理师的工作有哪些?

碳排放管理师岗位专业性较强,工作内容较为广泛,涉及了碳资产管理、碳达峰与碳中和规划编制、碳标签、碳足迹和低碳产品认证,也包括提供外部的碳排放监测、统计核算、核查、交易等相关服务。

针对政府部门,碳排放管理师可以提供碳排放监测、核算、核查服务,对企业的碳排放(主要是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排放)情况进行量化的监测、核算、核查,帮助政府部门掌握企业碳排放情况,以此制定碳排放配额的分配方案,对企业的碳排放进行有效监管管理。

由于综合实力和职业前景持续向好,甚至有业内专业人士把碳排放管理称为继房地产、IT行业后的第三波经济增长点。政策不断加码,低碳行业在未来10—15年内都会处在上升期阶段,随着碳排放管理专业技术人才培育力度的加大,迎来一波黄金爆发期。在碳排放管理制度助力中国实现“双碳”战略的同时,新兴职业“碳排放管理师”将持续得行业认可和重视。

Q4:哪些人适合学习碳排放管理师?

1、建筑工程行业

从事节能减排、环境管理、现场管理、生产管理、项目管理、商务管理等相关人员;

2、行业碳市场及试点碳市场控排企业的相关碳管理和技术人员,以及电力、能源;管理相关人员;

3、从事能源、环境、循环经济教科研单位的相关领域技术、工程人员、从事碳排放的投资者,经营者、碳排放行业的服务、营销的各类人员、相关领域人员;

4、政府、企(事)业单位等负责低碳发展与管理的相关人员;

5、金融机构、高校、科研单位、碳资产管理公司、电力交易公司等技术支撑机构相关人员;

6、相关专业毕业生

环境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信息化技术等专业应(往)届毕业生;

7、有志于从事碳交易、电力改革、能源互联网的其他人员。

Q5:碳排放管理师的“一证多用”

2021年3月18日,人社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8项新职业,"碳排放管理员"被正式列入国家职业序列并在该职业下设置了:

“民航碳排放管理员”

“碳排放监测员”

“碳排放核算员”

“碳排放核查员”

“碳排放交易员”

“碳排放咨询员”

所以,如果有意向考以上6项人员证书,可以直接考取碳排放管理师,实现“一证多用”,省时省力。

© 碳排放管理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