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麻痹懈怠和侥幸松劲
碳排放管理师 时间: 2021-12-09

浙江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23例

12月5日至今,浙江省发生3起本土疫情。截至12月8日上午10:00,3起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23例:宁波镇海累计报告11例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绍兴上虞报告确诊病例1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初筛阳性病例4例;杭州报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

宁波累计报告11例感染者,其中含2名儿童

截至12月8日10时,宁波累计发现6例本土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含2名儿童。

截至12月8日9时,全市累计已排查管控密接447人,其中镇海292人。累计已排查管控次密接2478人,其中镇海2128人。核酸检测方面,镇海区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从12月7日凌晨开始,除蛟川街道封控区、管控区外,共采样410483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今天镇海区蛟川街道将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12月9日拟安排镇海区除蛟川街道外其他街道的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绍兴:确诊1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

初筛阳性4例

绍兴上虞报告确诊病例1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12月8日上午,经进一步排查核实,浙江绍兴市上虞区新增4例初筛阳性病例,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排查发现。

杭州:确诊2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

12月7日,据杭州发布消息,杭州新增2例新冠肺炎轻型确诊病例。7日22时许,杭州通报2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7日23时37分,经进一步排查核实,又新增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目前浙江疫情有什么特点?

杭甬绍三地疫情有否关联?

据介绍,经过专家综合研判分析,此次浙江省发生的3起疫情,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首发病例均为在主动检测和排查中发现。宁波镇海的首发病例,为在12月5日解除居家健康观察前的末次核酸检测中发现。绍兴上虞首发病例,为在12月6日重点人群日常核酸监测中发现,杭州萧山的首发病例,为在12月7日上虞病例的密接者排查中发现。

第二,其余15个筛查出的阳性感染者,均为在隔离管控人群或者重点区域管控人群当中发现。

第三,根据流调显示,镇海疫情为一起独立的疫情,与上虞和萧山疫情无本地关联。上虞、萧山疫情具有高度的关联性。

第四,三起疫情在本地的传播两条比较清晰,具体的阳性感染者的活动轨迹,分别由当地予以公布,3起疫情的流调溯源工作正在积极进行当中,其中镇海疫情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测序结果综合分析,与省外近期疫情相关联。上虞萧山关联疫情一旦有进一步溯源结果,将进一步公布。

温州当前疫情输入风险较大

针对此次疫情形势,疾控专家认为,杭州、宁波、绍兴与温州往来十分密切,温州当前疫情输入风险较大。

据悉,目前温州市已立即启动排查工作,11月22日以来有宁波市,12月1日以来有杭州萧山区及绍兴上虞区等地旅居史的返(来)温人员,要求符合条件人员第一时间向属地镇街、社区(村居)报告,并做好相关防疫管控措施。要求各社区(村)对上述地区返(来)温人员开展摸排登记,落实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措施,并要求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疗机构主动开展排查,及时掌握本单位人员及其家庭成员情况,并要求各宾馆、酒店等住宿场所主动进行排查入住人员。

据该专家介绍,当前,温州市始终保持应急响应机制激活状态,应急小分队随时待命,对疫情形势和相关政策做到一日一研判,一日一传达,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所有干部职工实行出行报批制度,对共同居住生活人员出行情况实行动态排查,并通过媒体、微信、电台等渠道加强宣传,提醒市民做好相关防范措施,倡导近期不前往有本土病例报告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设区市。

本轮疫情为德尔塔变异株

秋冬季节,气温逐渐下降,是新冠病毒的活跃期,疫情传播风险加大。对此,温州市疾控中心专家说:“本轮疫情病毒仍为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该毒株具有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等特点,近期全国多地报告发生本土疫情,这也再次表明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麻痹懈怠和侥幸松劲。”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坚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符合条件但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尽快接种疫苗,已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市民尽快主动接种“加强针”,保护自己和家人,共同构建全民免疫屏障。

另外,返(来)温人员在健康监测期间,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新冠疑似症状,要主动向社区(村)报告。市民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公众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针对目前疫情,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主任医师王桢指出,大家必须克服麻痹思想、杜绝侥幸心理,在个人防护方面多加注意,从多个方面密切关注。

一、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合理安排行程,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合理安排行程,若有近14天到过中高风险地区、与确诊病例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动轨迹有交集、健康码出现红码或黄码等相关信息,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备。

二、公共场所继续坚持测温、亮码、戴口罩等常态化防疫措施,

三、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尽快至发热门诊就诊,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关注自己与家人的健康。

四、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提高个体 、群体免疫水平。

五、不传谣不信谣,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情况。

来源:综合消息

© 碳排放管理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