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在能源转型背景下,我国正大力发展风电产业
碳排放管理师 时间: 2023-01-27

中国高速传动作为风电齿轮箱这个细分领域的老大哥,自然也成为了市场中令人瞩目的存在。在二级市场上,自年初以来,该公司股价企稳并回暖,涨幅近10%。

近年来,在能源转型背景下,我国正大力发展风电产业。数据显示,2022年风电行业累计招标111.92GW,其中陆上85.92GW,海上26.00GW(含国电投10.5GW竞配项目招标)。装机量层面,机构预计2022年全年风电并网量可达45GW,其中包含海上风电5GW。

研究机构认为,预计乐观场景下,2023年风电有望形成90GW装机,同比增速可达100%。

从产业链分析,风电产业主要由上游的基础原材料和整机核心零部件制造,中游的风机整机制造,以及下游的风电场投资建设运营四部分构成。

其中,中游风力发电机主要有两种,分别是双馈风机和直驱风机,这两种技术路线的本质区别在于双馈型带有“齿轮箱”。据悉,齿轮箱是双馈风机的核心部件,主要用于将风轮的转动传递给发电机使之运转,但是由于风轮的转速很低,通常需要依靠齿轮箱来增加转速。

而在风电成本构成中,据德邦证券统计,齿轮箱约占风电机组11%成本,仅次于叶片;且齿轮箱环节多数为外资,近几年正在逐步国产替代。

可以预见,随着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风电齿轮箱行业无疑迎来巨大的机会,因此也成为了近两年投资者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

而中国高速传动(风电齿轮传动设备收入占总收入60%)是中国风电齿轮传动设备的领先供应者,该公司生产的风电齿轮传动设备产品广泛应用于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产品大批量供应国内及国外客户,如GE、西门子、Suzlon及Doosan等。

尤其是在风电大兆瓦趋势下,行业对技术壁垒最高的齿轮箱锻件的技术要求更高。中国高速传动也是目前国内少数能量产7MW以上的风电齿轮箱锻件的厂商之一,具有显着技术优势,能更快满足大兆瓦趋势需求,快速放量。

不仅如此,2022年,中国高速传动8兆瓦至15兆瓦的大兆瓦风电齿轮传动设备有多款机型已进入小批量生产及样机试制阶段,公司还储备了16兆瓦及以上大兆瓦风电齿轮传动设备的生产及研发能力。

截至目前,中国高速传动在全球中市场份额超三成,为全球第一;其次是德国采埃孚、威能极,三大供应商合计市占率接近70%。在国内市场,中国高速传动风电产品国内市场份额近六成。

业绩层面上,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7871万元。对于业绩下滑的因素,公司在公告中表示一方面为风力发电传动设备售价下降,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毛利率下降,另一方面为疫情导致销售额下降。

在后疫情时代,得益于风力发电形势向好,叠加在上游材料价格有所回落,2023年中国高速传动业绩或有望回暖。这或许也是公司近期股价能快速反弹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值得留意的是,由港股100强研究中心主办,财华社、富途安逸、洞视科技联合协办的“2022香港上市公司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十届港股100强颁奖典礼”将于2023年2月24日香港港岛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

据悉,“港股100强”评选活动始于2012年,由腾讯网和财华社共同发起。活动每年通过准确的数据及一系列科学化的评价标准进行计算,评选出香港主板上市公司中发展良好及拥有投资价值的上市企业,发布榜单及颁发奖项,促进香港资本市场的健康繁荣发展。

© 碳排放管理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