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近年来,贵州传统能源转型升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蓬勃发展
碳排放管理师 时间: 2023-04-13

 贵州煤炭资源丰富,是我国南方重要的能源基地,也是“西电东送”的主要能源输出地之一。近年来,贵州传统能源转型升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蓬勃发展,成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要动能。践行高质量发展,成为贵州高质量打造南方重要能源基地的着力点。

  “我们将加大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的力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贵州发耳煤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武瑞龙说,2018年,公司在贵州率先建成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成为贵州省第一家实施综采工作面智能化的矿井。得益于智能化建设,公司已建成的两个智能综采工区每年可节约人工成本900余万元,7个生产辅助子系统每年可节约人工成本630余万元。与此同时,生产效率提高了54%。

  “在原有基础上,今年公司将再投入1500万元,用于建设5G+WiFi的井上井下无线通讯控制系统,进一步提高矿井智能化水平。”武瑞龙告诉记者,系统建成后井下工作环境更加安全。此外,今年公司还将投资2100万元对原有的瓦斯电厂进行扩容,建成后每天可增加发电量约4万千瓦时。

  贵州发耳煤业有限公司煤矿智能化建设之路,是眼下贵州推动传统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的真实写照。截至目前,毕节市已建成智能采、掘工作面34个,占全省建成数的61.8%。下一步,贵州将在正常生产煤矿采煤机械化和辅助系统智能化实现“两个100%”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煤矿信息化、智能化建设。

  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提升可再生能源占比。贵州已完成对现有发电机组的改造升级,还将兴建一些资源利用率高、绿色低碳、超低排放的发电厂。目前,盘江普定2X66万千瓦燃煤发电项目等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在推动传统煤电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贵州勇闯新能源发电等新赛道,大力发展光伏、风力发电等新能源产业,以期早日实现“双碳”目标。截至2022年底,贵州新能源装机容量超过2000万千瓦,占全省电力总装机容量的26%,贵州统调新能源发电量超过2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7%。

  根据贵州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相关规划,到2025年,贵州新能源装机将达到4200余万千瓦。贵州省能源局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目前,贵州正在大力推进毕节、六盘水等5个百万千瓦级大型光伏基地建设,加快乌江、北盘江等流域4个水风光一体化可再生能源综合基地以及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开阳县等13个县(市、区)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积极推进“光伏+”综合开发利用模式。

  光伏等新能源的发展进一步带动了上游产业发展。近日,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光伏组件及配套产品生产基地生产的首批“贵州造”光伏板发往贵州兴义,填补了贵州本土光伏组件生产空白。

  “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是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关于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具体体现。”贵州一道长通新能源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贵州今后还将继续发展光伏等新能源,市场潜力很大。过去光伏组件的生产基地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贵州的生产基地建成后,不但能满足本地需求,还可以覆盖周边市场。

  此外,贵州还积极抢抓新能源汽车行业“风口”,大力发展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贵州省工信厅数据显示,贵州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今年有望突破1000亿元,产业规模保持高速增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在位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的贵州鑫茂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新能源电池厂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报废电池被源源不断地运到这里,经过公司的特殊工艺加工,又变成可以循环利用的磷酸铁锂等产品。公司副总经理雷凯说,为了满足资源回收利用需要,目前公司的第二条生产线正在建设中,近期即将投产。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贵州省将以宁德时代、比亚迪等一批百亿级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项目为引领,积极布局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投资总额近2000亿元,力争将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转化为经济发展新潜力,高质量打造南方重要能源基地。

© 碳排放管理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