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建筑类考试 > 二级建造师 > 考试题库 > 历届真题 >

【2021年全国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背景资料分析(二)

发布时间:2021-06-30     来源:二级建造师网

【背景资料】某新建办公楼工程,场地占地面积约为10000㎡,合同工期为25个月。筏板基础,钢筋混凝土剪力墙结构,填充墙为加气混凝土砌块砌筑,外墙为玻璃幕墙,外窗为铝合金窗,内门采用人造木板木门。施工单位编制的双代号网络计划图如图所示。

在施工过程中发生了下列事件:
当该计划执行7个月后,经监理工程师检查发现,施工过程C和施工过程D己完成,而施工过程E将拖后2个月。
为了不影响工期,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E的实际进度拖后2个月后,组织施工过程H、I、K进行流水施工。各施工过程中的施工段及其流水节拍见下表。

本工程项目技术负责人组织编制了项目施工组织设计,经项目经理审核后,报公司总工程师审批;由项目技术部经理主持编制外脚手架(落地式)施工方案,经项目总工程师审批;专业承包单位组织编制塔吊安装拆卸方案,专业承包单位组织专家论证后,报施工总承包单位总工程师、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签字批准实施。
地下结构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委托第三方测量单位进行基坑施工阶段的监测工作,监测单位编写了监测方案上报施工单位认可。实施监测时,发现基坑周边地表出现明显裂缝,监测数据达到了预警值,立即将此异常情况报告给施工单位。基坑施工结束由项目经理组织了验槽,验槽过程中发现局部软土需要处理。
项目部编写了装饰装修施工方案,部分内容如下:幕墙的防雷施工时幕墙的金属框架与主体结构的防雷体系可靠连接,每五层和均压环连一次,每隔15m上下立柱有效连接;有镀膜层的构件,直接在镀膜层外进行连接;防雷链接的钢结构在完成后都进行防锈油漆处理;铝合金门窗与加气混凝土砌块用膨胀螺钉固定。
【问题】
1、该网络计划能否满足合同工期要求?为确保工程按期完工,哪些施工过程应作为重点控制对象?施工过程E的实际进度是否影响总工期?为什么?
2、施工过程H、I、K的流水施工工期是多少?此时工程总工期能否满足原合同工期的要求?为什么?
3、地下结构施工过程有何不妥?请写出正确做法。地基需要局部处理的部位应按什么程序办理?
4、装饰装修施工方案有何不妥,请写出正确做法。幕墙工程有关安全和功能的检测项目有哪些?写出门窗工程需要复验的项目名称。

参考答案:1、该网络计划能满足合同工期要求。理由:该网络计算工期25个月,合同工期为25个月,故满足合同工期要求;为确保工程按期完工应重点控制对象:工作A、E、H、I、K;E的实际进度影响总工期。理由:E工作是关键工作,总时差为0,拖后2个月,影响工期2个月。
2、流水施工工期计算
(1)错位相减取大值,得流水步距:
(2)计算工期T=4+1+6=11月,H、I、K组织流水施工后关键线路转移为H→I→L或H→J→L,该线路工期为4+5+5=14月,考虑E工作延误2月,总工期14+2+7=23月,满足合同要求

3、地下结构施工过程不妥之处:
不妥之一:施工单位委托第三方测量单位进行基坑施工阶段的监测工作
正确做法:建设单位委托第三方测量单位进行基坑施工阶段的监测工作
不妥之二:监测单位编写了监测方案上报施工单位认可
正确做法:监测单位编写的监测方案上报建设、监理、设计单位认可
不妥之三:监测数据达到了预警值,立即将此异常情况报告给施工单位
正确做法:监测数据达到了预警值,应立即将此异常情况报告给建设单位和相关单位
不妥之四:基坑施工结束由项目经理组织了验槽。
正确做法:验槽由总监理工程师组织,勘察、
设计、建役、监理、施工(施工总承包)等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和相关技术人员等进行验槽。需要局部处理的部位由设计单位提出处理意见,施工单位处理后进行二次验收。
4、(1)装饰装修施工方案不妥之处:
不妥之一:每五层和均压环连一次;正确做法:每三层和均压环连一次;
不妥之二:每隔15m上下立柱有效连接;
正确做法:不超过10m有一根立柱用柔性导线将上下立柱有效连接;
不妥之三:有镀膜层的构件,直接在镀膜层外进行连接;
正确做法:有镀膜层的构件,去掉镀膜层后进行连接;
不妥之四:铝合金门窗与加气混凝土砌块用膨胀螺钉固定;
正确做法:轻质砌块或加气混凝土洞口可在预埋混凝土块用射钉或膨胀螺钉固定;
4.(2)幕墙工程有关安全和功能的检测项目有:
1)硅酮结构密封胶的相容性试验;
2)幕墙后置埋件的现场拉拔强度;
3)幕墙的抗风压性能、空气渗透性能、雨水渗透性能及平面变形性能门窗工程应对下列材料及其性能指标进行复验:
1)人造木板的甲醛含量;
2)建筑外窗抗风压性能、空气渗透性能和雨水渗漏性能。

考生必读

MUST READ